close

媽媽是肉做的

也是人

當媽後就要被迫成長變成樣樣精通的超人

時間久了哪裡撐得住

  

 

爸爸一起育兒不是幫

而是夫妻倆本該一起承擔的好嗎 ~

 

 

這兩日看到了某女藝人離婚新聞

更有感而發了 !

雖然這篇主題早在某次我人不舒服隔日

就想要來分享一下心情

但一直拖到現在 ~ 

 

 

育兒本就不是媽媽一個人的事

而在不管在現代或過去社會

大部分孩子都是從父姓

那男人為何是幫女人

而不是說女人幫妳生孩子又照顧原生家庭

(連妳爸媽也許也一起愛屋及烏的一同照顧下去)

在這雙薪社會還要與你共同分擔家計 ?

居然說男人做家務顧孩子是幫 ? !

別以為賺點錢回家就叫負責任就叫養家好嗎 !

唉呦 ~

那小孩是不要跟母姓好了 !

 

這是在兩性平權,女性自主意識抬頭後

還存在的一些觀念想法

當然沒辦法一下拋棄

 

也許從2方原生家庭等環境給與的壓力

媽媽這角色

總是給予人一些固有形象

好像不怎麼做

或沒做到怎樣程度等等

就不是及格媽媽

就不是好母親等等

 

這裡我想分享一下

產後約1個多月

我因為小孩都自己親帶

沒休息好

而得蛇皮(大家可以查一下)

這過程依然還是我顧小孩

 

 

而奇奇爸在這之前感冒約1週多

被婆婆勸說到客廳睡覺

主要應該是怕我跟寶寶被傳染

應該是美意

 

但在我貌似感冒還是出現蛇皮時

婆婆居然說

戴口罩一樣可以顧

 

讓我非常傻眼

 

其實在孕期

我就鼓勵奇奇爸

我說等奇奇出生

我們分工合作

男生手大幫孩子洗澡可以抱得比較穩固

(誇讚對方優勢以及考慮到孩子安全)

根本好聲好氣軟硬兼施了吧

還跟他說因為是女兒也只有一小段時間能和女兒洗澡

這將是你和女兒的小回憶

 

 

  

 

 

我以鼓勵讚美

來引導奇奇爸分工

(沒錯!婆婆在旁搗亂一下說奇奇爸不會洗一下說婆婆來比較安心)

後來有一度奇奇爸就要放棄了

就是想說那就丟給婆婆好了

同時婆婆還在耳邊說她以前怎樣自己顧小孩的豐功偉業

言下之意讓我很不舒服

奇奇爸其實也很貼心的幫我說話

說我後還要上班現在做月子要好好休息

婆說她現在沒上班就是在休息

(老實說我心理大怒)

 

看完以上

大概有些許人會覺得

誰叫我沒是要給婆做月子

的確滿多人在產前

勸我要跟老公ㄠ住月中

或者至少月子餐自己訂

減少長輩干涉

 

說認真的

除了孩子問題

我跟婆之間相處老實說一直以來都算很和平

也沒被要求要做一堆家事

假日睡晚晚也沒被念過

 

所以當下我就覺得這種問題不會存在我跟我婆之間

對我太天真

 

But以上都是過程

我還是很感謝婆平日幫我顧孩子

讓我能安心上班

 

好的 ~

上面是很不好的經驗

在這次經驗後我發現這方法不適用於奇奇爸身上

 

後來算是有點變像直接給口令

請奇奇爸協助

當下其實我心裡是很悶的

當然奇奇爸就是我開口他會做

要滿知足

畢竟有得是開口也會被忽視對吧 ?

但為何悶呢

就是感覺對方認為是在幫忙

沒有一起分擔感

一直下口令久了

雙方都會覺得是要求

我覺得種是為何要要求對方

對方覺得我要求多

 

但不開口有時候真的一個人做不來

會發現完全沒辦法休息消停

一直再重覆事件循環

要到晚上孩子確認睡了

才能夠緩緩

這時看到隔壁那個死豬睡死

不然就是還在玩手遊

真心會有種

我白天也一樣上班

晚上回家更累

隔壁豬隊友一付事不關己

 

以上大約是產後約1個半月~2個半月左右

 

山不轉路轉

通常也許有些媽咪就認命或看破

就想說好吧 !

默默的做起來

偶爾跟姊妹抱怨

但心中火球越滾越大

夫妻關係越來越差

沒多餘時間心力關心彼此

注意力都在孩子上

也可能覺得被忽視

 

可能上面方法有些人有效果

但我都pass

歷經各種糾結

我當起了懶惰媽媽

過程中有內疚

會慚愧

會自我懷疑

會自責

 

  

 

但說出需求變要求

關係搞不好何必呢 ~

於是

我開始實行

不舒服就不勉強自己做做不來的事

真的很累

就睡吧 !

妳不是一個人

妳應該有隊友

最強力隊友就是另一伴阿

妳倒了

對方不一樣要一打二

那何不先讓自己養好身體先

 

當孩子哭鬧

媽媽沒反應久了

(這很難因是自然反應)

爸爸開關就啟動了

其實在怎麼哭鬧即使一下下很小聲

媽媽還是有本能反應

 

有一次我試著依自己需求

而不是孩子老公需求

繼續睡死

 

這時奇奇爸就自動出動了

(如果爸爸不白目的話)

就會自動自發

讓妳好好休息擔起

 

當然事後要給鼓勵與肯定和感謝

久久之奇奇爸也做習慣了

不知不覺就會主動去做一些事

而形成自然分工

當然我也不會閒著

奇奇爸餵奶

我就去洗衣物

我準備副食品

奇奇爸就去餵

我來洗餐具

不見得一件事固定一人做

默默的交替互相分工

媽媽相對輕鬆很多

而自然完成的動作

旁人也說不得甚麼

 

我不知道這招對您的隊友管不管用

但上面很多方法

一定有一招可用

真的要適當放下

 

 

  

 

一開始會自責會愧疚

會懷疑自己做不到某種程度就不是好母親

但誰說有絕對的一定

愛孩子的心是永遠不變的

也要適當分一些給自己

先愛自己

身邊的人才會知道妳的需求阿 ~

一昧撐著累積怨氣

對夫妻倆關係也不好

是不是~

過程很難真的很難

但真的要適當求救隊友

讓它變成神隊友

2人都可以一起放鬆些 

媽媽心裡也會平衡些

 

希望大家育兒之路都可以越來越順遂

隊友越來越靠譜

 

  

 

感謝奇奇爸讓偶爾我當個懶惰媽媽

媽媽開心全家開心

 

 


 

arrow
arrow

    Maruko 小吃貨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