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來543

轉眼間奇奇滿4個月啦 ~

想來分享一下我家奇4個月的狀況

 

提醒各位家長

各家寶貝因個性因素等

發展速度都不一樣

切勿比較唷 ~

讓孩子自由發長自由成長

別因別人家寶寶會甚麼而揠苗助長

讓寶寶快樂生活玩中學 ~

 

 

 

可以稍微支撐斜斜躺

還會自己喬出舒服位子

不能亂動她

會不開心

 

   

 

滿月後寶寶基本上就可以戴出門游泳搂

有的會希望寶寶有多少Kg或滿3個月

可以多做功課事前詢問

也有親子共遊

我們目前是選擇讓寶貝自己游

非常會踢

也很會偷懶

 

 

脖子開始會轉動

聽到聲音也會轉過來

或好奇得時候扭來扭去東看西看

也會發喃喃低語發出一些聲音

 

也會被突然的聲音嚇到

某天在跟老爺再看劇

這小孩在一旁自己玩自己的

我們倆突然大笑

她就嚇哭了

 

 

  

 

看到人會笑

開始有很多表情

會笑出聲音

會抬頭

會翻身

不會想一直躺著

會想換姿勢

或待在同一個地方太久

會好奇身邊環境

可以多帶寶寶認識家中環境

寶寶視力也開始很清楚

所以可以一邊說這是甚麼

這是誰

 

 

(對爸爸放電媽媽被閃瞎)

 

還會抓東西往嘴裡放

毛巾,被子,枕頭,自己的手

也會拉媽媽頭髮了

不吃奶嘴我就買固齒器(香蕉)

上面還有顆粒可以刷牙(主要是舌苔)

目前他拿得很好

也吃得很好

當然一開始還是需要輔助一下

 

   

 

可以開始吃副食品

所以也有買寶寶口腔噴霧來使用

 

   

 

剛開始不太會吞

會推出來

還會噴

第一次吃到的味道

表情會變很有趣

 

 

我也會邊跟她說今天吃的是什麼

這是蘋果的味道

這是地瓜的味道

 

慢慢的就吃的很好

吃不夠還會要

會髒髒是正常

 

 

米餅好像通常會到5-6個月才讓寶寶吃

因為我家這寶太會亂拿東西吃

所以現在我會拿可以吃的給他吃

順便跟他說

這個才是可以吃的

會拿玩具跟他說這個不能吃

是拿來玩的

有細菌會髒髒

不是所有東西都可以放嘴巴

 

但寶寶口腔期

急不得

我也不過太強制的阻止

就多消毒

 

 

   

 

打完預防針的厭世臉(媽媽快笑死)

現在對打針反應也變快

 

   

 

 

可以從鏡子看到自己

也會知道我在拍她

看我拿手機會看鏡頭

 

 

 

 

可以自己拿書拿著還自喃自語

媽媽都嚇一跳

終於不是只會拿來吃了 

先不管看不看的懂

就是一起培養閱讀習慣 ~

 

 

開始想爬往前拿東西

會自己發出一些聲音還會尖叫

都很正常

 

可以多用聲音吸引寶寶注意

多跟寶寶講話

我會搔搔她養

摸她的時候會跟她說這是妳的腳

有幾根腳趾頭之類的 ~

 

我家這很多話

不跟他講話還會扁嘴

能懂大人一些反應跟情緒

會討拍拍

假哭看會不會理他

這時候媽媽要淡定一點

很快寶寶就自討沒趣了

 

可以先看寶寶是否有甚麼需求再決定動作

如果完全不理寶寶也不太恰當喔 ~

 

 

簡單分享一下我跟我家寶的相處

每個寶寶各性不同

發展的先後順序也不同

媽媽要平常心一點

淡定一點

本來身邊一些人

都不相信

我一直跟寶寶說一些話

她會懂

但前幾天

我在她哭時一樣說

哭哭NONO

不能用哭哭

要用講話來表達

當然她現在還不會講話

但至少她聽到後

就認真不哭

( 這需要點時間剛開始她當然還是大哭搂 ~需要堅持~媽媽不能怕被人說是瘋子~哈 )

我會問她

是肚子餓餓嗎 ?

還是要抱抱

還是想一起玩等等

告訴她是哪一個

可以點點頭告訴我

我會知道才可以幫她

 

 

現在除非她很餓很餓(因為有時候喝奶時間不一定準)

活動量大可能提早餓時

她才會尖叫式大哭

偶爾看到我哭一下(假哭)

但看到我淡定臉

就自己停了還會笑

 

 

我會在睡前盡量抱抱她

給她足夠安全感

現在要睡覺時

我會跟她說

要開始學習自己睡搞搞

不能一直媽咪抱你睡著

媽咪手也會痛痛

也變大了媽咪要抱不動了

 

從先用說的

到減少抱得時間

最先還是抱到睡著

才放下去

再來是快睡著放

然後輕拍她

接著減少睡前抱抱

用輕拍的

並跟她說媽媽在

再配合一點柔和音樂或吹風機聲

現在基本上到睡覺時間

雖然她偶爾還是會小哭2聲

但已經能不用抱抱

可以靠其他方式睡著

有時候也不一定需要以上動做或聲音

丟著她在嬰兒床上也會睡著

媽媽我就輕鬆超多

 

 

帶她出門也都被誇是淡定寶寶

當然這過程很辛苦

要有耐心

還要忍受旁人白眼

尤其另一半

但我還是很有信心

當你把寶寶當成跟你一樣平等能溝通

開始培養起默契

告訴她原因

可以在哪

不可以在哪

持之以恆

相信她一定會能理解

潛移默化就不用等到大了來打罵

 

我常說現在能打能管

等不讓你打罵時要如何待她

建立起良好溝通與信任度

可以教不能用管

用管用打能到何時

待大了以後

就會有隔閡

有問題也就不會跟您分享溝通啦  ~

因為沒辦法被理解 ~

很常時候我都會想

我們自己都有情緒了

更何況是孩子呢

先理解

再講理 ~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把她當朋友尊重她

也是愛她 ~

 

當媽也要優雅

這很難很難很難

讓我們一起練習

再歇斯底里前

先深呼吸 

 

 

目前的成果我很滿意

但過程很孤獨

希望這篇內容分享

可以給有自己育兒想法的媽媽一點鼓勵

沒有絕對好與不好

沒有絕對好的育兒方式

跟您的寶貝一起找到合適的模式相處吧 ~

 

 

 

我不是育兒高手我是懶惰媽媽

arrow
arrow

    Maruko 小吃貨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